數據為王百家爭鳴的時代,紛紛都在強調數據的重要性,但其實重要的不是數據本身,而是其背後的意義,了解這些數字後面所代表的涵義,進而延伸 出後續的action plan,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幾個比較常用的指標吧!
曝光次數(Impressions)
廣告呈現在使用者眼前的次數,不論是否有點擊廣告,而同一個廣告可多次傳遞給同一受眾。
觸及數(Reach)
指的是廣告所接觸到的人數,但觸及數通常會低於曝光數,因在google cookie上會記錄個人造訪id,所以當同一個使用者看到同一個廣告多次時,在這情況下,雖曝光數是指2以上,但觸及數則視為1。
點擊數(Clicks)
使用者看到廣告所點擊的次數,評估成效的重要指標之一。
頻率(Frequency)
廣告所出現在使用者眼前的平均次數,建議當廣告成效呆滯不前、頻率又不斷升高時,是時候可以試試更換文案、廣告素材。
CPC(Cost Per Click)
CPC「每次點擊成本」是一種是一種點擊付費廣告,當使用者每「點擊」一次廣告內容時,企業主所必須支付給平台的費用,所設定的最高每次點擊競價代表您為每次廣告點擊支付的最高金額。
CPA(Cost Per Action)
CPA「每次完成行動成本」當使用者與所投放的廣告互動,完成特定價值的動作ex:購買產品、註冊為網站會員,視為1次轉換,此時廣告主需要支付費用給與平台。
CPM(Cost Per 1000 impression)
CPM「每千次曝光成本」當一千人看到廣告時,所需支付的費用,此種廣告的競價方式比點擊成本低很多,適合用在當廣告目標是大量曝光時。
CTR(Click-Through Rate)
CTR「點擊率」當使用者看到廣告且點擊廣告的比率,計算方式為廣告被點擊次數 / 廣告被顯示次數ex:如廣告曝光數為10,000次,被點擊了500次,那廣告CTR等於500/10,000=5%。
CVR(Conversion Rate)
CVR「轉換率」計算方式為廣告轉換次數 / 廣告被點擊次數,ex:假設廣告被點擊了100次,這之中有7個人完成特定有價值的轉換動作,那這次的CVR 7/100=0.07%,依據不同形式的網站中,使用者所能產生的價值方式,不限於購買下單,轉換的型態還包刮了ex:會員註冊、問卷填寫、行動版網頁電話撥打等。
ROAS&ROI
ROAS(Return on AD Spending)—廣告投資報酬率:廣告上每投入一元所獲得的營收占比。
ROAS = 營收/流量獲取成本 * 100%
ROI (Return on Investment)—投資報酬率:每投資一元,所獲得的毛利占比。
ROI = [(流量創造營收*毛利率)- 流量獲取成本]/流量獲取成本*100%
ROI、ROAS到底該用哪種指標去評估呢???就一般來說,在廣告後台,大部分會看到的數值是ROAS,但其實這數值其實沒那麼真實,如果說單純只看ROAS的話,容易受到活動跟產品的影響,使數值波動。
以下為ROAS範例
A公司在自家廣告費中,花費2萬, 賺了 14萬 那他的ROAS是多少?
「流量創造營收140,000 」 除以 「流量獲取成本20,000」 X 100% = 7
也就是說A公司 ROAS 7 花1元賺7元
以下為ROI範例
ROI = [(流量創造營收*毛利率)- 流量獲取成本]/流量獲取成本*100% = 利潤/ 流量獲取成本*100%
承上題
140,000(流量創造營收)x60%(毛利率) – 20,000(流量獲取成本)/ 20,000(流量獲取成本)X 100% =
也就表示花費1元,能獲得3.2元
假設其他條件不變的情況下
毛利率30% ROI 1.1,表示花費1元,能獲得1.1元
毛利率5% ROI (-0.65),表示花費1元,反而倒賠錢……..
結論:
個人認為,其實這些數字終究只是表面啦~過於追求ROAS,反倒覺得容易被蒙蔽,還漏看了一些其他的關鍵,最重要的還是數字背後所代表的涵義,但總的來說,只要ROI, ROAS <100% or (<1),就是不賺錢的狀態囉!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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